English

对孩子一生负责

——山西通宝育杰学校校长詹文龄的素质教育实践
2000-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向军 我有话说

“我们不仅要使学生成为学校里、考场上的优等生,更要使他们成为人生道路上一往无前的强者。我们的教育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结束了对山西通宝育杰学校这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民办学校的采访,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那占地百余亩的校园,也不是刚刚落成的体育馆和设备一流的电化教育中心,而是校长詹文龄的教育理念。她那发人深省的话语一直在记者耳畔回响。

把这些教育思想付诸实践是詹文龄的夙愿。1993年4月,45岁的詹文龄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山西省实验小学副校长这个铁饭碗,受命出任当时仅有一块空地和一栋楼、前途未卜的山西通宝育杰学校首任校长。作为民办学校,无法像某些公办重点校那样可以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而詹文龄却认为,育人的主要任务在于寻找适合学生的教育。在她的心中早已绘就一幅利用学生寄宿制、教师聘用制对独生子女实施系统科学的素质教育的蓝图。

启蒙无价。詹文龄一向看重潜移默化在整个教育实践中的作用,把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促使其健全性格的形成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她让校园处处会说话,墙壁上、草坪中的名言警句与亲切话语,使孩子们时时受到熏陶教育;取消值勤和大扫除制度,使孩子们时时处处自觉讲卫生,人人以遵守社会公德为荣;让家境富裕的孩子学会过普通人的生活,不攀比、不奢糜;鼓励学生敢说“我有不同想法”,积极培养求异思维;给每个学生锻炼的机会,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二年级的小雨晨刚转来时,带着与年龄极不相称的漠然,对一切都不喜欢。孩子的妈妈说,他最“习惯”于补课,可是补完一问,还是什么也不会。詹校长和班主任、教师商量,将补课改为帮助孩子课前预习,这使他对老师的提问常能对答如流。老师还经常对他“委以重任”,让他代收作业和在出操时整队。小伙伴们也热情地拉他参加游戏。几个月过去,小雨晨完全换了面貌。他每天高高兴兴走进教室,高高兴兴奔跑在操场上。他忽然发觉学校原来是个可爱的地方,学习也是件很容易、很快活的事。

在校园里,随便拦住哪个学生提问,你都会得到学生知识面宽、思维敏捷并且关注社会的印象。这也难怪,六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胡秋菊最初是通过掀起一场课外读书热扭转班风的,现在她班里的学生已具备能够评价各出版社水平的能力。5年级学生张正鑫的行为俨然是个小环保工作者:他分别从家乡的文峪河上游和下游取出水样进行对比,不仅按老师的要求写了调查报告,还给清徐县县长写了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信,受到省环保局长的重视。

最能展示育杰学生整体素质的是这样的一幕:

1999年5月13日,中央电视台演播厅,紧张激烈的“第二起跑线”竞赛在育杰学校与北京的一所中学间展开。智能连环题、体能测试题……33名育杰初中学子道道闯关,向全国观众交出了400:324分的获胜答卷!

在詹文龄的周围聚合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人:青年教师孙婕来应聘,远远望见主楼顶端书写的校训“做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人”,眼睛就湿润了。后来她说,从那一刻起,她就相信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所在。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没有错。

要做教育家、不做教书匠,是詹文龄与教师们的共同追求。这支平均年龄33岁,全国、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占85%的教师队伍,钻研业务蔚然成风。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特级教师带着她历年最好的教案来到育杰学校,结果发现这些教案无法适应这里的需要。于是她重新备课,站在新的高度,拿出了更适合素质教育的教学内容。有位老师曾因在课堂上遇到一双迷惘的眼睛而感到深深的内疚,为此他苦苦钻研,寻找课堂表述最恰当的语言……

詹文龄对老师们作出过两个承诺:为每位教师营造充分施展才华、实现教育理想的宽松环境;创造一切必要条件使每位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许多教师向记者谈出了一个共同感受:“学校里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感到校长在身边,只感到工作在身边。”每个人都这样要求自己:“好好干不行,干好了才行!”公平的机制和公平的机遇,激励全校教职员工一心扑在“育杰”上。

七年弹指一挥间。建校第一个教师节,育杰学校不足30人的庆祝会是借用别人的地方举行的。如今,一所设备先进、拥有10座大楼的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320人的教职工队伍人才济济。在校生从1993年的210人发展到现在的1840人。学校荣获“中央教科所实验学校”、“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大面积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实验学校”、“英文特色学校”等称号,从1998年起连续三届初三毕业生合格率达100%,中考取得太原市民办学校三连冠,今年中考在太原市266所中学(包括重点中学)中位居第八。到明年,学校将向上一级学校输送第一批高质量的高中毕业生。面对成绩,詹文龄十分感念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不仅对他们的办学实践给予极高的评价,还欣然担任学校的名誉校长兼营养顾问,而且真正是又顾又问。

詹文龄说,她的学校一直在努力搭建这样一个人生舞台:让每个孩子的潜力在这里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让每个孩子的思维和能力在这里得到最大程度的张扬。事实上,她已搭成了这样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